close

我以自己出了名硬耳朵的反省經驗

說一個譬喻的故事分享給大家。

 

一個不會游泳的人掉進泳池,朋友在旁邊試圖幫助溺水的人上岸,

此時,溺水的人可能有兩種作法:

1.看到浮木也抓,急著獲救上岸(不管岸上的人說什麼,反正急著脫離這困境)

2.掙扎出心得來(也許是岸上的朋友教得好),愈來愈感覺會游泳,自己游上岸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這兩年,我發現:竟然還有一種完全不合理,卻常常發生在我們身邊的狀況

 

受難者,不停地告訴岸上的朋友自己有多「痛苦」

而且要一再地確認沒有溺水的朋友也能夠感同身受,

知道自己喝了滿肚子水、嗆得有多痛、溺水有多麼恐慌和無助.....

重點來了-

溺水的人不先讓朋友救自己上岸也不試著先「上岸」再說!

他/她  把 「讓對方知道我有多麼痛苦和無助、恐慌」 擺在第一順位!!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個鬼擋牆模式,本人自懂事以來也啓動無數次(所以才會有此心得,全是血淚史啊~

分享這個比喻,不是為了攻擊任何在傷痛中尚無法走出來的朋友

而是希望能以自身經歷為鑑,鼓勵現在溺水中的朋友暫時抽離角色

 

試想

如果你/妳 現在是在岸上的人,看著溺水的朋友....

最想做的是什麼?!覺得當務之急是什麼?!

絕對是「先把人救上來再說」,而不是跳下去溺水,一起掙扎痛苦

證明給受難者看:我真的懂你/妳的感受!

 

所以,親愛的弟兄姐妹們

我要說的是:

人生雖然無常,可能說結束就結束,但也沒你想得這麼容易!

它還真有點漫長啊~

不小心跌落水裡,要嘛就多掙扎兩下,看能不能學會游泳、多項技能或者成就感

不然....就趕快先上岸喘氣快活去!!!(以後離水遠一點)

 

人生不是X立八點檔的肥皂劇,

不會一直重播、特寫你認真受苦又投入的溺水表情

 

想清楚

什麼才是對自己最重要的、什麼才是對自己有幫助的

哪些人才是你生命中值得等待和為他進步成長的

then ....

go for it !

 

 

*

以上

獻給我近期身陷黑暗時刻的朋友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娜是要怎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