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一開始就十分寫實地描述原住民在他們的天地和文化之中,
看似蠻橫、嗜血的民族習性。
前10分鐘,我感到有點不解、不悅…甚至是厭惡!
(討厭打打殺殺的畫面也不能接受同樣身為人類為何要互相殘害)

可是畫面很美,森林和原住民身在其中的協和;
爭鬥、殺戮的連續動作非常流暢;
還有那原始的野性與活力,讓人激昂!

當日本人進入森林,原住民感覺領土遭人入侵,第一反應就是發動攻擊。
是的!
是生番先動手的….

但 試想:
你到別人家裡沒有先善意告知、被允許
然後被看門獵犬咬傷了,到底算誰的錯?!

打架殺人就是兩邊都有錯!

在你打我、我殺你,你控制我、我反抗護衛自我的惡性循環之中…
仇恨和委屈、誤解便一再地產生,無法和平共處,無法得到平靜。

花岡一郎對著花岡二郎說:
再忍二十年,等到我們的孩子長大,就能真正地變「文明」了。
花岡一郎問莫那:
讓日本人統治不好嗎?!....
現在我們有學校、郵局….不必再過著原始野蠻的狩獵生活…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這一切…沒有絕對的好與不好或者對錯!

只是…你還認得/認同原本的自己嗎?!
你…真的快樂嗎?!

有部份看完電影的網友評論-這只是部不斷砍人頭的血腥電影。

我卻在其中深切地反省:
所謂文明/高尚和野蠻/低等人種的「憑什麼」理論!

原生種或外來種並不重要,
在地人裡有不良示範者,外來入侵者中也不乏由衷的善心人士….

如何在其中相信並尊重彼此、共生共榮也許正是人與人之間最難的課題!

看著莫那魯道黝黑又健壯、直率的臉龐,讓我想起一個人。
一個我曾經笑他是未曾吃下善惡樹果實的亞當的男人….

淒黑的電影院裡,臉上的熱淚應該是懺悔和抱歉吧?!
我 以為自己是誰?!
文明人?!

呿!

少自以為了,讀過大學、懂一點英日文,出國看過世界就了不起啊?!
心胸和眼界小到無法容納自己想要的獵場…

我 憑什麼?!
You think who you are?!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娜是要怎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